:::

關於高原

學校簡介 / 2019-07-26 / 點閱數: 2441

        在陽光普照的日子裡,當你驅車遊覽六福村、小人國,途經龍潭區高原里,吸引你目光的是一行行筆直的茶樹,和一望無際的茶園。如果你在雲霧繚繞的季節,來到這聞名中外的風景名勝舒展身心,這一片綠意更是令人心曠神怡,物我兩忘。「高原國小」正座落在這彷如人間仙境的龍潭觀光茶園裡。
        如詩如畫、景色優美是高原國小的特色。一踏入本校大門,濃濃的綠意就撲面而來,恍若置身於鳥語花香的生態公園。與建校同齡的肖楠是鎮校之寶,巍然聳立,庇護高原師生。亭亭如蓋的橄欖樹下,可以盡情嬉戲遊玩,是孩子們最美好的記憶。柿子樹,每年盛產;大王椰子,聳入雲霄。操場碧草如茵,生機盎然;教材園裡,遍植樟樹、蒲葵、棉花、相思樹、杜鵑。當春風吹醒大地,校園裡充滿了生機。當晨曦初露,枝頭小鳥啁啾,瀰漫著一種空靈的美。當落日西沈,餘暉映照林間,更有一份恬靜與安詳。
        高原國小,歷史悠久,距民國四年三月廿七日創校迄今已逾百年。前三十年,日治時期,篳路藍縷,從借用廟宇上課,發展到十二班規模。四十週年:本校成立的分班,分別獨立成為三和國小及龍源國小。五十週年:興建紀念館及水泥球場。六十週年:社區家長捐資興建禮堂一座,供各種集會及學生雨天上體育課之用。七十週年:歷屆校友捐資興建建圖書館乙座,提供課外知識來源,帶動學生閱讀風氣。八十週年:成立第一間電腦教室,使師生能初探電腦世界,提供教學與行政與的便利。成立『高原國小校友會』與『高原國小文教基金會』以維繫六千多位校友關懷母校的精神。九十週年:興建巍峨的校史館,使師生能緬懷過去校園點滴與榮耀,發揮傳承精神。一百週年:興建極富藝文氣息的視聽教室,打造美觀又環保的建嶄校舍建築。至此完成所有校舍更新,並興建半戶外球場,供雨天上課及各類集會活動使用。感謝歷任校長及教師同仁的用心經營,與時俱進,高原國小由早先的粗具規模,一直發展到今日的欣欣向榮、生氣蓬勃。
        高原國小是一所最有愛的學校,十分注重學生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五育的均衡發展。我們不僅要求課業學習,更重視生活品格教育。高原國小的願景是:「愛在高原,發展潛能,培養一生學習的能力」,在學校行政、教師,以及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不,我們提供孩子發揮的舞台,給予最大的關愛,希望能培養高原孩子適應未來社會的素養和真實能力。
        回顧過往,我們以感恩的心情,歡喜繼承高原國小百年來的優良傳統;眺望未來,我們與社區攜手合作,爭取資源、持續建設、創新課程、積極辦學,期使百年新生的高原國小,穩健的朝向高原國小的願景邁進,以不負地方人士和各級長官的深切期許,也期盼各位的持續的鼓勵與支持。